弥音

❗关注前先看置顶❗

大家应该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吧,写下这段话时我的心情实在复杂得难以言表,毕竟早在几个月前我还满怀期待地说过今年要努力为擎蜂产出更多作品,但很遗憾的,如今看来这一切都无法实现了。

我不想卖惨说自己有多委屈多难过,但在擎蜂圈近两年的创作经历中,除了部分朋友和读者带来的欣喜和感动外,我确实过得很压抑甚至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痛苦,忍受圈里盛行的all向抱团风气、忍受泛滥成群的受抚慰们对我心爱角色以及后续发展到对我本人的拉踩和侮辱,甚至被大量ooc严重的低劣二创和三创雷到再也不敢打开擎蜂tag——这是我最爱的CP、产出最多的本命,我却将它的同人tag直接屏蔽,让它在黑名单里和那些我讨厌的东西并列避雷,多么可笑又可悲。

我还能记得,前年也就是我入坑的第一年,那时的擎蜂tag还要更冷一点,但读者们的互动热情和圈内的创作氛围与当前相比简直差异甚大,我总是在疑惑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不合常理的奇怪变化,为什么我能收到的反馈发展到后面会突然断崖式下跌?

如今回想这并不是全无预兆,早在我看见某些抱团行为冒头时、在我只选择了屏蔽tag回避时,我就应该猜到会有今天了——所谓的大部分熟悉同担陆续退圈并非根本原因,反馈量的骤减其实是圈内风气转向作用下的一个无形影响,但即使已经意识到这现象背后代表了怎样的隐晦缩影,我仍自欺欺人地认为只要我不看不管就和我无关,直到我的朋友也因为提出异议就遭到某些人的无端谩骂甚至被逼删产出退圈,直到我从列表们口中得知某些人都对我所喜爱的角色和CP做过什么恶毒拉踩的离谱事情,我终于不再麻木和沉默,忍无可忍地选择发声,表明态度并采取拉黑措施。

于是,那个被集中针对、要面临大量恶意攻击的人就变成我自己了。

我并不后悔我所做的一切,但唯独会感到后悔的一件事,可能就是在当初21年的5月21日点下了第一篇文章的发送键,我宁愿我这近两年的产出全都尘封在草稿箱里永不发出,我宁愿就此错失那些与同担们一起聊CP的愉快经历,我宁愿擎蜂圈里从来就没有过我存在的任何痕迹。

因为我已经对这个糟糕的圈子失望透顶。

想想就能知道,抱团成群的小团体固然讨厌,但能让某些人被奉为榜样疯狂追捧,这场造神运动需要多少基数的粉丝们支持?难道真的有太太可以仅凭一人之力改变圈子风向吗,说到底其实是那些沉默的大多数读者共同选择的结果罢了。意识到这点后我终于彻底地心灰意冷,既然这个讽刺的事实已经无可撼动,那我又有什么继续留在这里的必要呢?毕竟我所做的、我产出过的所有东西,对比这一环境现状来看都显得像个无力的笑话,更何况少了我一个可有可无的产出者对这圈子来说也无所谓。

但怎么就没人告诉过我,待在同人圈居然意味着要承受这么多精神内耗和身心折磨,原来在这个我误以为美好的地方,用心付出和真挚热爱会被别人当作鄙夷嘲讽和践踏的笑料,到底是我太天真了。

在擎蜂圈里待久了我时常会觉得,好像同人写手才是这里最卑微的存在,比不过画手的热度和影响力,也收不到什么留言反馈,如果不社交不抱团基本就是查无此人,但只要顶着所谓的太太身份,你敢随便拉黑谁就等于得罪了一个人甚至一伙人,还要被骂过激魔怔、歧视杂食。什么时候创作者只因为有过公开产出就连拉黑的权利也要被剥夺了,产出这件事反倒变成创作者处在弱势活该被欺负的原因吗?

曾经我说服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是,虽然圈子不值得但我CP很值得,现在这个回答有必要反过来改一下了——虽然我CP值得,但这个圈子真的很不值得。无论是喜欢我的还是讨厌我的人(我猜后者应该多数倍,毕竟某些人的敌意和仇视简直让我震惊),以后都不必再在意我了,这里已经没有你们想看的。

嗯,那么就这样吧,原因大家都懂,如某些人所愿,我将长期停更有关擎蜂的所有同人产出。在此非常感谢愿意为了我发声帮忙的几位同担,她们真的是我在这个圈里能感受到的最后一点温暖了,但为了防止我的产出再被人恶意截图挂出来公开辱骂,也为了避免更多难以预料的意外可能,我决定暂时将我的一部分文章锁起来隐藏。这个账号不会注销,但我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来缓解状态,至于以后是彻底停更还是换个圈子继续产出,我自己也说不准,唯一明确的是,我已经不想再在这里看到任何和擎蜂有关的二创内容了。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再见”是一个美好的词,因为这其中蕴含着对彼此下一次重逢的种种希望和期待,但某些事情偏偏是那么的无奈悲伤又注定难以改变,所以我想,这一次应该不再有将它说出口的必要了,那么就请允许我暂且告别吧,谢谢各位一直以来的喜欢和支持。

评论(25)

热度(1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